高雄,台灣第二大城市,很多人都來過這個城市旅遊,但卻很少遊客會來到這個被稱作是「高雄人的後花園」的地方,那就是「柴山」,也被稱作「壽山」

蘋果先生本人很喜歡這個地方,也常常來這裡爬山,呼吸新鮮空氣,看看可愛的野生猴子們;還記得小時候來柴山這裡真的很原始,沒有木棧道,只有石頭、石階、泥土混和的小徑,但現在經過了整治規劃,整體設施完善了很多,也有了木棧道讓遊客可以更輕鬆的爬山,還有不少乾淨整潔的休息區,如今變成了一個也很適合親子郊遊的地方喔~

在進入正題之前先讓大家欣賞一下柴山裡的秘境,這是個連很多高雄在地人都不知道的地方,很多人都稱這個地方叫「一廉幽夢」,不過我覺得這名字有夠俗的,所以我決定叫它「柴山神聖樹」,因為這裡很像電影阿凡達裡面出現的「生命之樹」,先來看看吧

很美的地方吧,等一下會有更詳盡的介紹喔

【交通資訊】

我想是因為這裡並非政府大力推廣的觀光景點,所以不論是在交通和資訊上都比較不便利且較少人知道,但沒關係,蘋果先生今天會帶著各位導覽一下,也教大家如何搭乘大眾運輸來拜訪「柴山」;

登柴山有三個主要入口,今天跟大家介紹我最常去,也規劃的最好,最適合闔家郊遊的登山口,位於高雄「龍泉禪寺」旁邊。下圖可以看到位置資訊,路線則是我今天要帶大家走至登山口的路線。

 

龍泉禪寺地址 : 804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51巷59號

【如果你是外地來的遊客,要搭乘大眾運輸的話,以下我推薦幾種選擇】

1 ) 高鐵左營站 > 轉搭捷運至「凹子底站」 > 凹子底站轉搭「紅33公車」> 搭至「高雄電台站」下車 > 徒步走約8分鐘到達龍泉禪寺 ((票價20+12=$32))

2 ) 高鐵左營站轉搭捷運至「凹子底站」 > 凹子底站轉搭「紅32A公車」> 搭至「龍泉寺站」下車 > 徒步走約3分鐘到達龍泉禪寺 (票價20+12=$32)

3 ) 高鐵左營站 > 搭計程車 > 龍泉寺 (車程約13分鐘左右,車資肯定$200有找,方便又快速)

4 ) 高雄車站 > 搭計程車 > 龍泉寺 (最快最方便的方式,因為車程也只有10分鐘左右,車資約$150 所以人數多分攤車資很划算)

【溫馨小提醒 】: 其實高雄公車班次並不多,所以我還是建議距離不遠的話直接坐計程車唷,省時又方便。


以下分別是公車「紅33」和「紅32A」下車站名及下車後走到登山口的路線

 

【跟我一起走一趟柴山吧】

接下來就讓我帶大家走一遭「柴山」,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呢,是要前往柴山的三個景點,第一個是位於登山口旁的「龍巖冽泉」,第二個則是「雅座」,也是最多遊客會拜訪的地方,接下來呢第三個,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夢幻景點「柴山神聖樹」,LET'S GO !!

如果看到位於鼓山三路和新疆路交叉口的「711便利商店」,就順著小7旁的巷道走進去吧!!

一彎進小7旁的巷道,立馬就可以看到矗立在柴山腳下的「龍泉寺」了,而緊鄰著龍泉寺的還有一個「中華佛寺協會」,正確來說登山口是在協會的旁邊,但是龍泉寺的目標比較明顯,所以通常都以它來做指標,這條路走到底,到了龍泉寺請往左轉;

各位可以看到我們是從畫面右邊過來的,龍泉寺就在畫面的最右邊,而右手邊被樹擋住的就是「中華佛寺協會」,畫面正前方的道路呢,就是通往柴山登山口的道路囉~而左手邊的涼亭下面,則是適合夏天帶小朋友來玩水的「龍巖冽泉」。

喔對了~上山前建議先到旁邊的「中華佛寺協會」借個化妝室上個廁所唷~因為上去柴山後可是沒有廁所的。

因為柴山是台灣保育動物獼猴的主要聚集地,所以這裡還特別設置了可愛的獼猴雕像唷~

【龍巖冽泉】

簡單介紹一下龍巖冽泉的泉水由來,柴山是幾百萬年前海底的珊瑚礁底經過地殼隆起、抬升而離開海面,珊瑚礁岩多孔隙的質地,加上茂盛的季風林、雨水一來,就像海綿一般蓄積很多的水,從石縫中流出後,就是引用皆宜的甘泉。(我抄看板的,哈哈哈哈!!)

龍巖冽泉位於柴山登山口處,為鳳山八景之一。據清朝記載「山麓有一巖,泉水出自石罅。夏秋之間雨量豐沛,潺潺之聲,數里之外仍可遠聞。」之前因為過度開發而枯竭,但沒想到前幾年卻因為颱風帶來的豐沛雨量而開始湧泉,所以很幸運的,我們又能有幸見到龍巖冽泉的泉水了;所以有時間的話,不妨帶小朋友來這裡踩踩水,泡泡腳,看看猴子囉~~

看看泉水出水口,水很清澈乾淨喔。

沿著「龍巖冽泉」旁的道路直直走,就可以看到這個階梯,接下來就是一直往上爬囉~以一般速度的話,走走停停,大概一個小時就能到達今天的第二景點「雅座」。旁邊的臭豆腐我一直都沒有去吃過,如果各位朋友之後有去吃的話,不知能否分享心得給我呢!?哈哈~

繼續往上走沒多久就會看到路邊有這個牌子,這是很重要的宣導資訊,請大家務必要特別注意喔,台灣獼猴畢竟是野生動物,有他們自己的習性和性格、野性,所以希望各位遵守牌子上的注意事項,以免發生猴子意外傷人事件。

「下列物品請盡量減少攜帶或收入背包」:

1. 塑膠袋、紙袋   (猴子聽到塑膠袋聲音會認為你有食物,可能會來跟你搶)
2. 水果、零食、飲品   (猴子真的會搶食物,不要不信邪)
3. 瓶裝、罐裝及紙杯容器  (也是會搶,真的會搶)
4. 任何具濃郁氣味的食物  (猴子很喜歡吃人的食物)
5. 請不要在獼猴面前做拉開背包的動作 (猴子真的很聰明,會隨時注意你的背包有沒有打開)

「不要餵食、接觸獼猴」原因為何呢 ?

1 . 為了你和獼猴的自身安全  (避免被攻擊)
2 . 有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疾病的風險  (畢竟是野生動物,還是小心謹慎為妙)
3 . 會誘發獼猴搶食、抓咬攻擊的發生  (不要讓猴子不開心)
4 . 不當食物會影響獼猴健康  (行行好~別讓猴子拉肚子)

*最後是我想叮嚀的,記得不要在盯著猴子在猴子面前大露你的牙齒,這會被他們視為挑釁動作,會激怒或嚇到猴子;若猴子真的對你產生敵意,意圖攻擊,請將你的視線移到旁邊,不要跟猴子對望,或是靜靜地離開原地,這樣做猴子基本上是不會冒險攻擊你的,因為,對他們來說,人類是頗具威脅性的生物,所以若非萬不得已,他們不會輕易冒著生命危險對抗人類。

了解了這些基本常識,我們就繼續往上爬吧!!!

我們先來看看今天要教大家走的路線,從「龍泉寺步道口」開始,會經過「龍門亭」>「中心亭」>「雅座」>「猴區亭」>「泰國古」>「鳥瞰高雄」>「龍門亭」>最後回到「龍泉寺步道口」

 

「龍門亭」

繼續往上爬呢就會看到這個「龍門亭」,這裡時常會有遊客在這裡做短暫的休息,也常常會有獼猴在這個地方聚集,想中途休息一下的話,這裡會是一個很好的休息點唷,我們今天要走的路線是往畫面右邊這條路走,繼續前往「雅座」。

走沒多久就看到猴群了,拍這張照片是想提醒各位到柴山的朋友,請大家盡量避免站在猴子的正下方喔,因為有猴子會直接在樹上排便、排尿,如果你剛好站在下方,就會遭受無情的屎尿攻擊,所以看到猴子在你正上方的話,請盡量避開XD

分享一張在涼亭睡覺的猴子,要很慢很慢的、小心翼翼的靠近牠,深怕把牠吵醒。

其實以前柴山是沒有木棧道的,以前都是像這樣的土石路,不太適合小朋友走,但多虧高雄市政府的規劃,現在主要通道都已經有了平整舒適的木棧道囉,但也有人比較喜歡走這種路就是了,就看個人喜好選擇囉~

繼續往前走我們會看到主要道路岔口處都會設置的這種指標,有的時候旁邊也會有地圖可以讓你參考,讓你不至於在柴山裡迷了路,我們今天就前往「雅座」的方向吧!!

不過很可惜的今天並不順利,原本前往雅座的主要木棧道正在整修,所以被引導到這個地方囉~但沒關係,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到了柴山,往「雅座」的木棧道我想應該已經整修好了吧,你們可以從剛剛那個地方往上走,經過「中心亭」再繼續依照指標走,很快就會到達了,上面附上的路線是前往「雅座」最短最舒適的路線喔,很簡單的,放心,一定不會迷路的。

「柴山雅座奉茶隊」

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甚麼是「奉茶隊」吧 ~ 其實這是由高雄民眾自發性的擔任起義工,自願將水,以人力背上山,在「雅座」免費提供大家茶水喝,是不是真的「就甘心」阿,高雄人真的是很熱情很有善心呢,所以呢,如果在路途中看到這些背著水桶的義工們,還請別吝嗇的的跟他們說聲謝謝,辛苦囉 ~ 相信一定會有人問,「我也想要參與這樣的義工背水上山,該如何參加呢 ?」沒問題,蘋果先生不會讓你們失望的,請看下圖 :

地址 : 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25巷8號

其實在前面的地圖裡,我已經有把「雅座背水總站」的地點標出來囉,想背水的朋友可以直接到這個地方背水,那裡有提供RO水、背水工具、水桶,有分為10公斤、15公斤、20公斤的水桶讓你選擇,所以各位可以依照你的體力和腳力來選擇不同尺寸,是不是很貼心阿 ~ 先在此謝謝各位願意服務大家的背水義工囉。

這位大哥就是背水義工喔~可以看到他們用背架背著水一步一步的往山上前進,真的要給他們掌聲鼓勵鼓勵!!

在爬山的過程沒意外的話都會遇見一群一群的獼猴家族,看到他們請特別注意上面的提醒事項喔,也請各位不要在他們面前揮舞棍棒類的東西,或是大幅度激烈的揮手之類的,這動作都有可能驚嚇到猴群,甚至會被他們視為挑釁、攻擊,可能因此引發不必要的衝突,我們靜靜的觀賞、與牠們和平共處才是最好的選擇。

手臂有夠粗壯的猴子,很難想像如果惹牠生氣會怎麼樣....

柴山有很豐富的植物生態,也有很多動物棲息在這座山裡,爬山的過程不訪不時停下來觀察一下身邊的動植物,欣賞美麗的大自然、呼吸都市中難得的新鮮空氣,感受一下貝多芬吧,喔不是,是「芬多精」。

 

「雅座」

經過了30-40分鐘的路程,我們終於來到前面介紹過今天的第二個主要目的地「雅座」,大部分來拜訪柴山的遊客都會到這裡休息,在這裡涼爽、又可以看到海,占地也寬廣,是個很舒服的地方,

左邊那個涼亭就是放免費茶水的地方,背水的義工都會把水背到那個地方,讓大家可以免費的飲用,這裡也幾乎都會有固定的猴群在這裡覓食、玩耍,不時都還是會發生猴子搶遊客食物、水、相機...等事件,所以真的希望大家要遵守規則阿~要是重要東西真的被搶走了,那就真的GG了XD

可以看到義工大哥在這邊煮水、泡茶、清洗桶子,再次感謝這些無私的義工們。

桌上擺了許多的茶壺,可燒開水泡茶。

在雅座拍攝的猴子母子,這可是我花了好長時間,小心翼翼的取得猴子媽媽的信任,很慢很小心地靠近牠們,在很近的距離下拍下的照片,希望大家會喜歡。

這天還在雅座認識了幾位來自美國的朋友們,沒想到他們也是背水義工耶~跟他們聊了好一陣子,我們還相約下次一起來柴山背水,哈哈哈。

在猴子家族附近靜靜的坐著,牠們確認你沒有攻擊性、沒有惡意,就會慢慢的放下心防,自在的在你身邊活動,有的小猴子甚至還會很好奇的過來碰你一下呢~

這隻小好奇的小猴子趁我自拍的時候偷牽我的手,哈哈~很可愛對吧。

在雅座喝個水、稍作休息後我們沿著主要棧道的樓梯往下走,會來到這個岔路處。

接下來的目的地是「柴山神聖樹」,所以我們要先往「猴區亭」的方向走。

請各位注意,因為「柴山神聖樹」是一個很隱密的地方,一般沒有人引導,是真的很難找到的地方,所以這裡要特別注意,當你一路往下走,經過「猴區亭」後,就要開始注意你的右手邊,一直走大約5-10分鐘,就可以看到上面這個插在路邊很不起眼的牌子,上面寫著「泰國谷」,這裡就是前往【柴山神聖樹】岔路口。

這塊「泰國谷」的立牌旁邊有個小徑,走進去就對了。

一直沿著小徑走會來到這個地方,有看到繩索嗎 ? 那裡有石梯,請拉著繩索繼續往上走。

走上這些石梯後,請特別特別注意,再往下走沒幾公尺,就可以看到右手邊有個地方,石頭被噴了漆,如上圖,請越過上面那塊被噴了藍漆的石頭,越過它你就到了傳說中的「柴山神聖樹」。

恭喜你們來到了這個美麗又神秘的秘境,這裡真的很美對吧,不過其實這張照片是我在2012年拍攝的,前幾年不知為何,似乎有不肖人士把這榕樹美麗的氣根破壞了,現在已經少了大半,風華不再依舊了,不過如果你沒看過之前的景象,來到現場看還是會覺得很美的~

看到真的是很令人難過,真的想不透為何有人要幹這種事呢 ? 哀哀~~生態保育的觀念真的要好好的培養阿,不然台灣很多美麗的景緻都正在慢慢消失了,很可惜的;

這是現在的樣子,其實還是頗美對吧,所以不用擔心來到這裡甚麼都看不到,還是很值得來的,接下來就不多做介紹了,等你們親自來看看,親自體驗唷~

看完了「神聖樹」,我們回到原本的木棧道,繼續往下走會看到這牌子,我們往「鳥瞰高雄」前進。

「鳥瞰高雄」

最後我們來到了今天最後一個目標地「鳥瞰高雄」,這裡可以看到高雄市的景觀,不過天氣有點熱我就沒久待了~有興趣的話可以在這裡拍拍照,看看高雄城市的景象,沿著路繼續往下走,就可以回到一開始經過的龍門亭,最後下山完成今天的柴山行囉~

對了~在登山口兩側會有一些店家,有一間店的「麵線羹」非常的好吃,不過我這次去他們剛好沒煮,所以我只點了個愛玉冰吃,之後有機會我再去拜訪一下,把店家資訊和好吃的「麵線羹」介紹給大家嘿。

好啦~今天的柴山半日行就到這邊結束囉~感謝各位的觀看,希望你們會喜歡,掰掰~下回再見拉。

*如對文章內容或是有任何相關問題,歡迎大家留言提問,我會盡可能的回答您的問題,感謝。


喜歡我的文章的話,歡迎也追蹤我的

FB粉絲團 :  【蘋果先生 Mr. Ping】 

IG : applehuang88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蘋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